发布日期:2025-10-30 03:26 点击次数:161
我们镇主要是汉族人,其他民族的居民并不多,我也很少听说过。可有一个例外,那就是在我们镇的某个村庄里,住着二十多户回族人。这个小小的回族群体,世代居住在这里,延续着自己的生活方式。
关于他们的历史,没人能确切说得清楚:他们是从哪个朝代迁徙过来的,又是从哪里来到桂林的?可能只有通过查看他们的族谱才能知道吧。
与我们汉族人不同,回族人有一些与众不同的习俗。比如,在重大节日里,他们不吃猪肉,但牛肉、羊肉和鸡肉他们都能吃。回族人告诉我:“我们的祖先曾被一头猪抚养长大,猪在我们回族眼中有着特殊的地位,几乎是我们祖先的象征。所以,猪成了我们的精神图腾。”
展开剩余73%此外,他们的丧葬方式也与我们这里大不相同。回族人采用一种独特的计数葬法来安葬去世的老人。这种方式,与我们汉族人常见的葬礼程序相比,显得格外与众不同。
我记得小时候,家族里的一位女子嫁给了村里的一个回族男子,二人共度了二十多年的时光,直到丈夫突然因病去世。消息传来,作为娘家人的我们也派了代表去参加回族人的葬礼,我也是其中的一员。那时,我是参与葬礼的最年轻的一位。
我们是傍晚六点左右到达葬礼现场,照我们这边的习俗,通常是给逝者家人递上红包,焚香烧纸,拜祭一下,然后放烟花爆竹。但到了这儿,我们却大吃一惊:灵堂里并没有棺材,甚至没有看到尸体。我心里疑惑,逝者去哪了?怎么不见棺材?
我们照旧进行了烧纸和拜祭,但心里还是有很多问号。事后我们询问村里人,才知道回族人的丧葬习俗很特别。原来,逝者的遗体会被白布包裹好,放在大门一侧的一个不起眼的位置,外人如果不了解情况,是永远无法知道的。村民们对此早已习以为常,但我们这些外人感到有些奇怪。
我忍不住问:“那逝者的尸体,不应该放进棺材吗?我们这里,葬礼的尸体都会安放在棺材里。”
一位村民解释:“在我们村,回族人是不会把尸体放进棺材里的,这和你们汉族的丧葬方式差别很大。”
我听后点了点头,虽然有些不解,但也只能接受。第一次看到回族人办理丧事,确实是非常神秘的体验。
第二天是出殡的日子,我们早早来到逝者家,准备送他最后一程。中午过后,仪式正式开始,唢呐声和鞭炮声响彻云霄,抬棺人将尸体包好,放入棺材,再将棺材抬到墓地。大家紧跟其后,匆匆赶往墓地。
到了墓地后,又让我大吃一惊:抬棺人把棺材的底板拆下来,直接将尸体埋入了墓穴。棺材的底板被重新放回棺材里,抬棺人神情自若,仿佛这一切是再正常不过的事。我赶紧问身旁的村民:“为什么棺材被抬走了?逝者怎么能没有棺材入葬呢?棺材可是逝者的灵魂归宿。”
村民答道:“我们村的回族人,只有在第100个死者去世时,才会有棺材。其他死者都得‘净身出户’,没有棺材陪葬。”
听到这里,我感到非常好奇:“死亡还分幸运与否?我们人活在世上,什么时候死、死在哪儿,谁能掌控呢?”
一位村民继续说道:“在我们村,棺材是稀缺品,死者只有在刚好是第100个去世时,才有资格拥有棺材。其他人就只能没有棺材,‘裸葬’。”
这时,我才真正理解,原来死亡对于回族人而言,真的跟幸运与否息息相关。
这一习俗和我们汉族人的葬礼有着天壤之别。不同地区、不同民族的丧葬文化差异如此之大,真的是让人感慨万千。
随着时间的推移,回族人的风俗习惯逐渐与我们这边相融合,像这种“计数葬”的方式,也许在未来会越来越少见。
需要说明的是,文章中提到的回族人,是指我们镇上这二十来户回族人。他们的丧葬习俗经过几代的演变,早已与其他地方的回族人和汉族人有所不同。
发布于:天津市